随手挖坑,随缘填土。拖延癌晚期弃疗患者。下一次发什么、什么时候发我也不知道。随心所欲,满足自己。萌点多雷点少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

【靖苏】此生归路无归期(九)

繁华如金陵,也总有那么一两个被遗忘的角落,素日安静的曲初巷,今天甚至沉寂得仿佛没了一点人气,整条巷子约好了一般,为数不多的几户人家,户户大门紧闭,不见半个人影。

 

临近巷尾的一家宅子的侧门突然打开,刚要出门的甄平仍不忘回头看一眼廊下站着的梅长苏,隔着满园的低矮花茎,梅长苏披着雪白的狐裘,就像一株亭亭玉立的水仙,姿态高古又透着那一丝不易察觉的妖娆。

 

昨日杨倾走后,梅长苏就给洛云宅子里原本的小厮下人都放了三天假,今日更是特别让飞流出去玩耍一天,现在也将唯一留在身边的甄平也打发走了。

 

似乎感应到甄平的目光,梅长苏侧头看向他,轻咳了一声,抬手示意他无妨。甄平也不知道自家先生打得究竟是什么主意,对于这位的倔脾气,天底下就没人能拗得过,甄平只能听话照做,出门去找洛云看看盟里的兄弟。

 

待甄平走后,梅长苏一直站在廊下,望着不远处朱红的大门,面上一片平和,心头一直都在狂跳不止,若他所料不错,想必就是这两日了。梅长苏心中暗自盘算,他猜测,景琰大约是一日都等不了的。

 

清晨熹微的阳光渐浓,明晃晃的照在青砖碧瓦上。终于一双明黄色的靴子迈进了金陵城最偏僻的曲初巷,毫不停留径直向着巷尾走去。

 

身着便服的萧景琰在一座不起眼的宅子外面停下,伫立着微微有些愣神,还记得那个时候小殊说要率军出征大渝,他自己也是这样在苏宅门外站了很久很久,最终也没有上前叩门。

 

萧景琰死死地盯着大门,抬手示意跟着的列战英上前叩门,想了想又止住了列战英的步伐,自行走上前去,伸手抚摸着门上的铜门环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手下才用力。

 

梅长苏拢袖沐浴在逐渐温暖的阳光中,便听见了不大的叩门声,个人几不可查的微微一震,随即略微整了整衣襟,深吸一口气,缓步向大门走去。

 

吱呀一声门开了,门里的梅长苏想都没想的俯身就是一拜,像是认准了叩门的人一定是萧景琰一般,目光直视地面半点都不上移就开口道:“草民拜见陛下。”

 

门外站着的萧景琰微微一愣,他没想到会是梅长苏亲自来开门,本来想好的说辞全都哽在喉头,闻言下意识就要说‘免礼平身’也被他强自压回肚里,一时间舌头打结不知该如何回话。

 

梅长苏也不急,弓着身子等着萧景琰发话。最终萧景琰还是底气十足的说了一句“先生请起吧。”也不等主人同意,就大步跨过大门,径自走了进去。

 

梅长苏抬眼看见了站在外面不知所措的列战英,刚想将人让进院里,列战英首先回头,这架势是要守在门外了。看了眼他的背影,,正好梅长苏有些话要和景琰单独谈,就也没多说什么,关了门随萧景琰向屋内走去。

 

院子本就不大,也没什么曲折回廊,淌白铺地直通回廊,甬道两旁栽种着不知名的低矮花草,萧景琰一路打量着这个一眼就能望到底的院落,心中竟恍然升起了一丝不明所以的疼惜。

 

绕过屋内摆着的素屏,梅长苏恭敬地将萧景琰请入内室。简洁明朗的内室里只有居中的火盆烧得正旺,为这间屋子平添了几分人气,梅长苏待萧景琰坐下后,便坐在火炉旁沏茶。

 

屋子里只有沸水翻滚的声音,梅长苏爱茶也会品,顾渚紫笋,聚水凝香,梅长苏将盛了七分茶汤的青瓷小盏推到萧景琰面前,低眉敛目,神态超然。

 

萧景琰望见他这副模样,就恨不得上前去扒了他这副不动声色的皮囊,随手抄起面前的茶盏,一饮而尽。

 

梅长苏不甚在意的笑笑,又为他添了一杯。

 

可怜的青瓷小盏,三杯茶水下肚,萧景琰也没觉得口中干燥有丝毫缓解,重重将手中的瓷杯砸在案上,终于忍耐不住,“你活着为什么不告诉我,这两年来,你知道有多少人为你伤感惋惜吗?”

 

开口便是责问的语气,明明不是这样的。萧景琰昨夜辗转反侧,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,恨不得立时跑到这里将他整个人看个遍,看看这人全身上下是否安好如初。

 

可这刚一见面,不是他想象中的故人重逢,也不是他期待中的笑颜相迎,这刻意疏远的寡淡是个什么意思?萧景琰满脑子怒气,偏偏坐在他对面的梅长苏又是一派云淡风轻,结果本来想好的问候、关切出口就全然成了责问。

 

萧景琰说完自己也是一愣,“不是…小殊…那个……”向来耿直的他一时之间也找不到其他说辞,言语间竟有些磕绊,“我原本是想说,你现在身体都好了吗?”

 

梅长苏闻言终于抬起头,看向萧景琰的眼睛。两年多时间没见,眼前的帝王气质上更添了沉稳,原本俊朗的脸上带了些慌乱的绯红,竟仍然有些当年的可爱。

 

梅长苏只看了一眼,复又低下头去,不让萧景琰看到他瞬时红了的眼眶,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下意识摩擦着,心中五味混杂,梅长苏心里是真的没有想过,两人还会有再见的一天。

 

昨日开始,便不断进行心理建设,不断想象着当了皇帝的景琰该是怎个模样,这两年四海升平,梅长苏也听过不少萧景琰的不少赞美,只是想象和现实之间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,尤其只一眼,就在对方眉目之间找到了过往的痕迹。

 

“白龙鱼服,恐有不测之虞。”梅长苏右手食指指尖已经泛白,被指甲按出一道深深的刻痕,“陛下不该如此轻率出宫的。”

 

萧景琰眼中灼热的火光早已经按耐不住,盯着梅长苏一字一句道:“既然不想我出宫来,你就该随我回去!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

自动脑补一万字XXOO的蠢尘也是醉了。

接下来明明就是景琰将小殊扛回皇宫,然后然后然后的桥段嘛

乃们自行想象,然而接下来并没有XD

 

评论(2)
热度(85)

© 墨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