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手挖坑,随缘填土。拖延癌晚期弃疗患者。下一次发什么、什么时候发我也不知道。随心所欲,满足自己。萌点多雷点少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

【靖苏】此生归路无归期(十)

“既然不想我出宫来,你就该随我回去!”

 

这样的萧景琰,直白的令梅长苏有些招架不住。梅长苏似乎是忘记了,这位陛下的性情从来都是这般恩怨分明,不委屈自己也不会让他人死得不明不白。

 

到底做了十五年的梅长苏,面部肌肉恐怕都已经僵硬不堪了,梅长苏心里苦笑着,脸上仍旧没露出丝毫不该有的多余表情,轻轻晃着杯中的茶汤,鼻尖清新的茶雾缭绕,无视掉萧景琰咄咄逼人的话语。

 

轻嘬了一小口杯中的茶水,幽幽的茶香流过心肺,暖融融的一片。心满意足的叹了口气,梅长苏才抬眼避过萧景琰刚刚尖锐的问询,轻言道:“庭生过得可还好?”

 

听到他问起庭生,萧景琰刚刚黑了的脸缓和了几分,“他现在跟着蒙挚在军中历练,我准备为他找个老师,好好教他学问。”

 

梅长苏眉头微皱,一旁的小火炉上烧着滚烫的沸水,蒸腾的水汽弥漫在两人中间,朦胧间梅长苏的眉眼变得不甚清晰,但萧景琰仍然清楚的看到了他凝重的神色。

 

“陛下这是打算让庭生认祖归宗吗?”

 

萧景琰愣住了,一时间竟然答不上话来,他将庭生当做一般孩子放在蒙挚麾下,又在朝野之外寻名师教导。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他这个为君者,任谁也没发现他对庭生的与众不同,此时却被隐居良久的梅长苏一语道破,“果然,什么事也瞒不了你。”

 

在这一点上,萧景琰是诚然的信服,小殊的心智计谋本就出类拔萃,不论在战场上还是在朝堂中,他都能游刃有余,运筹帷幄。

 

“小殊……”萧景琰岔开话题,他很欢喜梅长苏还想着庭生的事,可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,这多年如鲠在喉,此时必定要问个清楚,“为何不回来?”死死盯着梅长苏低垂的双眸,“出征前你明明答应我,会一直在我身边,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。”

 

狐裘里子上细密的针织纹理被梅长苏一遍遍抚过,像是能从这密密麻麻的纹路中找到目下状况的应对之法。老早就遣走了宅子里所有的人,甚至连甄平和飞流都不在,然此时此刻,比起手无缚鸡之力的梅长苏,力能挽弓的萧景琰更像是砧板上的鱼肉。

 

轻叹一声,梅长苏终于抬眼与萧景琰对视,平淡的目光被氤氲的水汽映出了两分莹泽,“确切的说,我身在大梁便是伴君侧,活在人世,便是与你同看这不一样的大梁天下。”

 

心头闪过一丝奸计得逞的笑意,梅长苏披着雪白的狐裘闲适地品着手中的顾渚紫笋,精亮的眸色令他整个人生机盎然,像极了一头伺机而动的雪狐。

 

“你……”萧景琰语塞,若论这诡辩之才,天下之大只怕也找不出半个能赢得了眼前这位麒麟才子的,罔论萧景琰一向为人憨厚,极少与人这般不分是非的辩驳。

 

吹胡子瞪眼的帝王,抬手拂倒了面前早已空了的青瓷茶杯,无处可泄的火气和不甘愈演愈烈,却又被眼前这位堵得哑口无言。

 

梅长苏见状,心里好笑却不显露分毫,这头倔牛的性子当真是一点未改。抬手将萧景琰拂倒的茶杯扶了起来,复又给他斟上茶水,不动声色的揶揄道:“万望陛下恕苏某照顾不周之罪。”

 

“小殊……”萧景琰个性直率,听闻梅长苏刻意强调他帝王的身份,心中着实不快,嘴上也是不吐不快,“你明知我并非此意,比起其他的,我更在乎你能好好活着,在我身边好好活着。”

 

真是直白啊……梅长苏心中暗暗想着,心头早已经被萧景琰这几番话语捂得滚烫,熨帖舒适至极,也不再刻意在言语上与他对峙,软了语气道:“此番能活下来实属上天垂怜,那个时候我是真的以为自己撑不下去了。”

 

到底还是将冰续丹的事情隐了没说,梅长苏避重就轻的说了两句,明知道当时随军出征是他一意孤行的萧景琰,对他的话也不多做他想,毕竟,现在这个人仍旧好端端地在自己面前坐着。

 

这就足够了。

 

相对而坐的两人,聊了许久,直到暮色四合,萧景琰仍然不愿离去,盯着梅长苏的眼中俱是溢满而出的激动之情,恨不得将自己这几年遇到的事情一一说过,好填补他不能亲见的遗憾。

 

一整天,没有半个人来打扰他们两人之间的叙谈,梅长苏也乐得听他说这些,政事上一向务实的萧景琰,确实制定了很多为大梁百姓谋福祉的好政策,大梁子民更加幸福的未来指日可待。

 

“陛下,时辰不早了,再不回去就要宵禁了。”梅长苏趁着他喝茶润喉的间歇出言提醒,皇帝陛下一整天都不再宫中,想想他都能出一身冷汗,紫薇帝星不可擅离,哪里是说出宫就能轻易出宫的。

 

“宵禁了,我今晚就住下,咱们彻夜长谈。”萧景琰对此并不在意。

 

梅长苏突然觉得有什么地方透着不明所以的古怪,越想心中疑惑越甚,毫无征兆的开口问道:“陛下究竟是如何微服出宫的?”

 

哈,萧景琰粲然一笑,他私自出宫只有高湛一人知晓,他当然知道紫微星不可擅离中宫,只是这出宫的方法嘛,两年时间早已经被消磨殆尽的心思突然又从萧景琰心中破土而出,

 

“你先答应我一件事,我就告诉你我是如何出来的。”

 

“哦?那苏某不想知道了。”(此文完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XD突然之间就想起这个梗了,论好奇心的重要性。

必定害死小苏苏啊✧(≖ ◡ ≖✿)

 

评论(6)
热度(78)

© 墨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